斗破山河

全职文评:《南风》by燕麦泥(莱茵)【喻黄】

燕麦泥太太的文笔太好了,是一种专业的好,跟格天老师很像,后来才知道二人本来就关系很好,互相欣赏。《南风》这个故事说的也是互相欣赏的两个人最后怎样走到一起的。《南风》故事的背景发生在医院,两个主人公都是30岁左右的医学相关从业者,一个是风流倜傥、帅气洒脱的棕色头发普外操刀名医,一个是温文尔雅、目光如水的性冷淡风医科大学老师,两个人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这么讲吧,我看完《南风》之后,在上瑜伽课的时候,只要一想到喻文州老师或者黄少天医生,呼吸就乱了,动作就散了。为了完成动作,我忍着不去想他俩忍的好辛苦,呜呜。下面展开讲几个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1、人生只若初见
本文为现实主义情感巨作,无论是背景还是细节描写都十分真实细腻,让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人设也非常贴近于现实,黄少天是一个非常帅的外科医生,追他的女孩大把,很多都是适合结婚的贤妻良母,但是黄少天作为直男不为所动,基本拒绝,为什么。因为他放荡不羁爱自由,这里的放荡没有贬义,他不是随便交往的人,只是他不想在没有激情炽爱的情况下和一个大家都觉得不错的女孩恋爱结婚生子。不论对他还是女孩,这都是负责的行为。换句话说,黄少天自身条件太好了,身在医院这样的圈子里,接触不到让他心动的人,在那个让他心动的女人出现之前,喻文州出现了。喻文州是另一种高处不胜寒,他出身于书香门第,从小就是不用家长操心的好学生,毕业于医学院,直接在高校任教,想走学校及附属医院的行政路线,还有卫生局的舅舅在背后支持,一切都非常完美,只差一个好姑娘。但他是gay,这个他自己知道,所以黄少天走近了喻文州的视线。喻文州就像一个暗恋者不动声色的接近黄少天,在李轩的助攻下终于在十楼的阳台和黄少天有了交流。潇洒的黄少天和内敛的喻文州在阳台上的第一次见面交流,想想都苏的不行,莱茵太太在之前铺垫的非常到位,所以这第一次交流非常激动人心。后来喻文州继续约黄少天,缓缓推进两人的关系,你以为黄少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和鱼好上了吗,too young too simple。在黄少遇到点不顺心,喻忍不住想去安慰他的时候,黄少没有感动的直接靠在他肩头哭,那是女人,咱黄少纯爷们,说我不歧视gay,但我是直男,咱俩不可能。还有,他补充道,别再用那种眼神看我,我受不了。同志们!少女心爆了有木有,喻放电的眼神大家都知道哈,咱黄少根本不get,莱茵老师都忍不住对喻说你也有今天!这段真是看的心爆炸了。要我是喻就待不下去了,还要怎么追呢,你再帅再体贴,人家直接不给你追的资格,也许当场就羞愤的走了。但是喻文州是谁啊,联盟四大战术大师之一,他没有放弃,换一种方式继续推进。
2、论男人怎么追男人
这就是莱茵老师的高明了,咱不能做男男朋友,还不能做普通朋友吗。喻老师就是这样一点点勾引少天的,美食诱惑啊,体贴入微啊,情感支持啊,温水煮青蛙似的卸下了少天的戒备、击垮了少天的高傲,少天也是人,长期从事高强度外科医疗工作,在工作的缝隙里会寂寞,会疲倦,会空虚,当他习惯了喻的情感支持时,心就有了变化。喻收网的那段印象很深,少天感冒了很严重,喻明知道却不闻不问,少天自己也不好意思主动去说,就生气了。喻就说,那你怎么不能主动联系我,我还觉得你对我不是真心呢。少天被怼的没话说,后来又发现喻背后悄悄帮生病的他手写病例,一下子心就软了,他发现自己真的很需要喻文州的感情,已经被他深深吸引了。喻文州也在逼黄少认清自己的感情,想继续下去就挑明,不想就算了。少天就表白了,表白的方式既可爱又心酸,他在和喻文州吃完饭后邀请他去自己的宿舍,然后就自言自语的讲很多自己的事情,这段炒鸡感人。少天真的是决定投入就不再保留的人,他对喻文州坦白到我们看着都心疼的程度了。正是他对感情这样的真挚执着,后面当他“被分手”时,痛苦也来的无比剧烈。先不说后面,少天表白之后文州当然一下就听懂了,然后他俩就在文州家里开始了尝试的恋爱生活,这几章特别甜,不是说船戏有多厚,而是两人感情水到渠成之后自然流露的甜蜜,这种情绪的渲染比真刀真枪干更能直击心灵,此处为莱茵老师打call。
3、没有分手哪来的复合(结婚生子)
几乎所有虐心的爱情故事都会有分手复合这个桥段。《南风》也不例外,莱茵太太把这个分手设计的相当虐心。文州在医院不小心被hiv暴露了,为了避免最坏的情况连累到少天,果断提出分手,理由是少天的软肋。少天之前自认为在文州母亲面前表现的不好,又看文州母亲喜欢类儿媳妇的女孩子,觉得很没信心,怕喻家父母不接受自己。所以文州就暗示是因为类似的原因导致他们没有未来。少天心思没那么细密,并且自尊也强,就把这个理由当真了,痛苦不已,认为喻文州给他了最好的爱,却在他全情投入时因为世俗抛弃了他,此处的心理描写人神共愤,为莱茵老师二次打call。少天即使感觉那么受伤,也没有贸然接受此时插入的背景联姻,在一个月之后,就在他以为自己放下这段感情之际,基本确认没事的文州立马来找他解释了原委。少天很生气,你把我当什么,就不能让我帮你分担?喻说我真的不舍得让你分担哪怕一点,只想把自己有的都给你。喻文州(莱茵老师)都这么牛了,少天还有什么话可讲,二人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整部小说有无数打动人心的细节,在此不一一举例了,大家自己体会。特此安利给广大喻黄粉丝,祝大家用文愉快,也祝莱茵老师能够写出更多好的作品,祝《柒月柒日》大卖,以上。

回目录

评论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