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破山河

全职repo 《小团圆》by 找乐子 【周叶】

两天时间一口气看完《小团圆》,真是吹爆乐子@小乐清水子 。每个人喜欢的文章风格不一样,但大体大家都爱看主角之间的各种摩擦和感情的发展。《小团圆》就是一本从头到尾都吊着你的胃口让你看进去,没有一句尿点的原著背景的都市情感长篇。
第一次读的是脱肉版的,即使这样也丝毫不影响好看度。乐子太太的文笔看似平淡无奇,越读越有味道,越读越觉得有意思,生动、简练、幽默,和虫爹原著的文风很像,有一种中性风,每句话都能读进去,每句话都对情节的发展和角色的塑造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没有需要跳读的大段景物或者背景或者心里描写。书里的情节时间跨度很长(十几年),却没有感觉枯燥或者冗长,你想看的乐子会细细给你道来,你不想看的她一笔带过;对主角情感推动有用的细节会生动呈现出来,其他一些事情简单带过,如此重点突出使小说紧凑好看,不用集中注意力就能被深深吸引,陷入主角的情感漩涡里无法自拔。
最后我真的很喜欢整篇小说的节奏,前后的伏笔、呼应、递进、转折非常完整,尤其结局的处理,自然、妥帖,让人喜欢。我还喜欢文中叶修对待感情的态度,不是说有多正确,而是最接近原著叶修的感觉,就仿佛这是虫爹自己写的叶修感情一样,朴实,简单,到最后却逃不过自己慢慢喜欢上的那个人,十几年兜兜转转还是你。




回目录

评论(4)

热度(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